http://blog.udn.com/jrchen113/5251020

看畫就是用眼睛看,聽起來挺對的,這過程當中其實也沒有要求什麼姿勢,只是如果看的是大師的畫時,那麼再怎樣優雅的站姿都不如一個謙恭帶點性感的姿勢,來得好看的多!

在 5/12~15 日的 2011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2011 Art Revolution Taipei) 裡的大師經典區,我就見識到這一點。

大師經典區有套皮革沙發,為了這場藝博會遠自歐洲進口。恰恰好就是擋在林布蘭登兩張版畫前面,而兩張版畫旁邊又有佚名畫家根據林布蘭登版畫傳教士臨摹和另外仿作的林布蘭登肖像油畫。

經典區的沙發提供了兩個功能。一個是讓貴婦的玉腿香臀能夠像經典區外劉寶軍<抽煙斗的女人> 系列中的微胖又帶優雅的仕女在逛畫之餘能夠稍作喘息。相當多組貴婦連續兩天到經典區靠倚沙發。真的優雅!另外一個功能呢,就是讓觀眾靠在沙發椅上,以跪姿觀賞林布蘭登的版畫作品。

沙發椅上,靠著平常或多或少有吃維他命 D或是鈣片保養的膝蓋,以及盡量縮減但仍可看出微微的小腹的身軀,努力瞇起眼睛,觀賞林布蘭登的傳教士紅色(表示第一版)/黑色版畫,以及可能是最早四格漫畫起源 (笑...) 的耶穌宣教 (The Hundred Guilder Print)版畫。

這是藝術家轉任藝術總監的李善單 (Sun-Don Lee) 在 2011 台北新藝術博覽會 (2011 A.R.T.) 中有趣的設計。

在長年作畫的畫室裡,林布蘭登固定擺放畫架的位置。17世紀,陽光從北邊窗戶射進來。光線微弱,照在模特兒身上。位在地球高緯度區域的荷蘭,一年到頭的光線本來就少,再加上北方陽光根本是斜射角度,畫室裡根本就只有極少量的的光線!! 但是這就是藝術家的目的。林布蘭登知道自己會發光。他用了外在的光線,和內在的人性之光,從外在與內在光線交融之後,找到一種特殊的光線表達方式。那是一道微弱卻足以照亮畫中主角內在人性光芒的光線,而觀者的眼光在投注到畫作時,又如同另外一道光,照亮主角說的和他沒說的話語。觀者與畫作產生一種互動的對話情境。

林布蘭登的畫室:
(略)
因為林布蘭登的畫室,微弱光線布局,讓我了解到由藝術家轉任台北新藝博會藝術總監 李善單老師對沙發的擺放方式,看似不方不便,擋住動線,但其實是在向林布蘭登這位藝術大師致敬。

歐洲進口皮革沙發,吸引的不只是貴婦痠腿香臀,藝術愛好份子,還有每個人心中的好奇寶寶,許多人都問在猜那真的是版畫嗎? 為什麼看起來好像是鉛筆素描?

幾乎每個人在靠近沙發時,都一定會感受到那沙發的低調歐陸氣質,而沙發的皮革又透露出一種神秘氣息,令人想要靠近。而牆上佚名畫家臨摹的傳教士毫無畏懼地望入每個人的眼睛、心坎裡,像一大束光線照著觀者無處可逃。或許是大師名氣響亮,人們本能地走進大師經典區域,本能地想要靠在那沙發上,放下一向稍嫌沉重的身軀。當一種莫名的本能出現時,突然想要再靠近一點,看清楚那牆上畫作,於是自然轉身,膝蓋貼著沙發椅背,膝蓋兒一曲,仰頭觀望,瞬間一切圓滿,因為那美妙跪姿正是向大師致敬的最佳姿勢!

出自本能好奇的人子,想看畫就直接靠近,倚著沙發舒服皮革,出神地跟著林布蘭登的筆觸光影,曼妙移動。
大師在前,無須多的解說語言,直接的行為反應,好奇本能獲得實際滿足,每個人的天真童心再次出現。簡單直接

曾經有朋友勸林布蘭登考慮自己的生計,畫點當時人可以接受的簡單畫像,不要為了捕捉或等待光線而花那樣多時間畫一張圖。但是林布蘭登,這個生命數字是 8 的藝術家,淡然地回答朋友,他在畫的是給三百年後的人所看到的畫。而經過四百年之後的今天,這個願望就在A.R.T.藝術總監 李善單老師巧妙的藝術展覽中完美實現了!

如林布蘭登這樣一位帶有劃時代革命精神的藝術大師,必然要出現在同樣深具改革 (Revolution) 運動的2011 台北新藝博會中,與所有的藝術家共襄盛舉。而這樣一位大師的風采,豈能只由觀者站著看看就可交差了事?

雖然林布蘭登創作時早已預言,三百年之後 (現在已經四百年) 世人會用合宜而相稱的姿態來觀看他的畫作,欣賞他的每一筆創作思緒和光影。這個願望確實實現了,但是我想當時的他,肯定沒料到後世竟然還出現一種倚跪的觀畫姿勢,而且相當性感又迷人!(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mondwa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